正在创作3对:
《星落凝成糖》谷海潮x素水
《白夜追凶》叶方舟 周舒桐
《斗罗大陆》漫画版 白沉香x马红俊

【睇剧记录】【Ep 645】

Ep 645 龚水去旅行

   最近太忙了,唯有私心一些,只挑了龚水主线的这一集做记录。

   观众的观后感非常集中:认为水水只顾着省钱购物没有给龚生饱饭吃,过于港女性格,ooc了;认为无论如何,龚烨还是把水水哄好了,有糖吃就收货。


  我喜欢《开心速递》的接地气,更喜欢龚水的真实感。从故事内容来看,这一集非常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。

  水水理解的旅行是典型的女生风格,买买买和尽量多走网红景点和店铺。更夸张的是,她还继承了根叔的抠门省钱脾气,走穷游暴走路子。

  女性是喜欢列单子打卡完成任务,对于“到此一游”无比痴迷,更多关注旅行的结果(去过哪里,买了什么)。拍照打卡的收集欲望是很恐怖的,进而生发出,如果这些地方没去就会吃亏的心理暗示。于是,为了完成行程安排过度密集的时间表,女性在旅行中的体力和耐久力反而比男性要好。


  其实旅行就是一个兴趣驱动的活动。以上这种旅行风格只适合对网红场所感兴趣的人,而对于希望观光或者休闲放松的人则是一场噩梦。

  我对美食和购物一点兴趣都没有,所以非常能理解龚生的焦躁。如果饿了而不能吃饭,累了而休息不好,我就会陷入无比的焦虑和易怒的状态。

        龚生吵完架之后吃掉手信的做法,我老爹也干过。男性更多是实用主义,饿了就吃东西呗,手信没了再买就是了,即使没法买到一模一样的,就换一种呗。

        所以我一直觉得龚水很真实,IQ和EQ双高的龚生也会有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,讲义气懂得照顾人的阿水也有忽略他人感受的时候。生活不可能没有矛盾,普通人无法永远做出正确的行为。

  如果问我喜不喜欢这集,我会说不喜欢。但不是因为水水难顶的“港女”性格表明角色ooc,而是这个故事的矛盾冲突让我十分的难受而又不自觉共情。准确的说,“好但不会二刷”。

  观众习惯于看到喜欢的角色做事正确,潜意识里就会排斥看到角色犯错、不愿接受他们偶尔爆发的性格缺陷。所以有人会解读这一集水水性格ooc,而我则会选择不再二刷水水掌控行程让龚生难受的部分。

  由始至终,水水港女性格没有变过,所以我不认为水水购物狂暴走旅行是性格ooc,而是编剧过度放大了水水的港女特点。不过购物和打卡网红地ing的女性理智几乎为0,也很难说水水狂热起来不会达到这种程度。

  在这次事件,产生问题的主要责任绝对是水水。因为提议旅行的是水水,她便想当然地按自己的想法规划全程安排,没有意识到既然与男朋友同行,即使阿龚一味说没关系迁就,也不代表不需考虑他的平时习惯。其实直到两人吵架分开后,水水还是没有很深刻地认识到这个问题,仅仅只是觉得“没必要吵架”而已。可能在水水的认知里,旅行就是要充分利用所有时间和金钱,没觉得自己的安排有什么大问题吧,有点可惜。但至少她意识到,旅行中的沟通是很重要的,也没有推卸责任去怪罪阿龚在无端发脾气。


  旅行沟通为的是照顾每个人的旅行体验,在前期准备时就已经十分必要了。但阿龚因为工作繁忙,为了避免花费多余的时间讨论,早点完成工作,就放弃了沟通,认为只要迁就就完事了。但是毕竟两人还有很多事互相并不了解,一不小心就过了忍耐的底线。女人出游基本不可能不购物,在我的家庭出游时,我老爹是会特意留出时间给老妈购物,他就在一边看手机等待。适当空出时间满足女性的这一需求,然后其余时间合理安排景点参观,给每个人的需求平均安排时间,轮到对方的需求时间便耐心等待,这种才是合理的互相迁就。


  其实龚烨也没有料到阿水“恐怖如斯”。如果不是平价机票的诱惑,匆匆启程,或许他就有精力提前和阿水沟通安排。总归是拗不过最爱的女友的请求,选在了工作最忙碌之时启程,但实在不是一个旅游的良机。

  阿水不知道阿龚有洁癖是合理的,因为在水水面前,龚烨几次掩饰了自己的这一个特点。可惜经历此事后,阿水最终依然没有意识到这个重点,倒是get到了阿龚“不能饿着”。其实冲着阿水在吵架后有自我反省,了解对方的情况,我也就原谅她此次过于港女的表现啦!还有特意为龚氏父子神社求符,也说明阿水的懂得照顾人的闪光点没有完全被港女小性子盖过了。

  (但本集阿水一直尖着嗓子讲话听着真的很难受。。。。有点嗲嗲地)

  也看到有观众觉得,在一起后一直都是阿龚在付出迁就阿水,有点不公平。我觉得这是龚水情路历程导致的,但绝不存在谁付出更多的问题。龚烨喜欢阿水的时间更久,还有点过度小心翼翼,即使他有N种手段哄好阿水,却从不用假话空话和言行不一的行动对待阿水。阿水对龚烨也是同样在真诚的付出,我觉得龚烨复仇记就很好表现了阿水对阿龚的相处态度。在困境中支持他,在他难过时陪伴他,在他失去理智的时候阻止他,在他无暇顾忌的地方,阿水都细心关照到了。在一起后,买单自己买,不用男朋友在路边等,工作的困难也从来没有麻烦阿龚。个人的事与情侣关系区分得很清楚,这还不够让人喜爱吗?

  龚水在一起后,我期待的情侣磨合故事正有条不紊的一一呈现,总体来说令我更加喜欢这对接地气的cp。虽二人是个特点有千般好,终归为常人,偶有不足,不过是真诚处事罢了。

       PS:编剧一直有一个很迷的设定,就是一定要踩水水是长得像男人而且显老不好看。。。。。。女版“平平无奇古天乐”。。。。。。我觉得说水水港女性格去释当调整她的普通人设定,都好过强行拉低她的颜值作为笑点,毕竟这种货不对版的尬黑有引导观众接受,阿龚喜欢阿水是阿水赚到的嫌疑。然而强行营造这种王子爱上普通人的反差感真的完全没必要。


   

评论(3)
热度(7)

© 暑初明2.0 | Powered by LOFTER